什麼「可愛教主」從來都不是我那杯茶, 不過她之前的兩張專輯算是不錯. 《曖昧》,《只想愛你》,《遇上愛》這些歌也很好聽, 所以今次也不妨聽一下. 先看封面, 那個水母頭真是令人不得不多看幾眼. 看完了, 是時候聽歌了.

《狼來了》繼續貫徹可愛教主的作風, 中快版歌曲 + 所謂可愛的聲線. 雖然歌詞和編曲不是太配, 但也過得去. 《任意門》很明顯是以日本經典卡通「叮噹」(我不喜歡多啦A夢這個名字) 的「隨意門」作為參考對象, 題材上我是喜歡的. 但歌詞實在讓我啞口無言, 根本是亂來. 而且楊小姐那個模仿卡通人物的唱腔也不是我所能夠承受的, 聽一兩次就夠了. 之後的《缺氧》《倔強》雖然大路, 題材亦有點土氣, 幸好楊小姐四平八穩的演譯令歌曲只是悶而不至於難聽.

一聽見《帽子戲法》的 intro 就有點不太好的預感, 果然沒錯. 不說那些不知道是想表達什麼的歌詞, 單是楊丞琳以唸急口令的速度來「唱出」每一個字已經令我有點兒頭暈. 要我一邊看着歌詞一邊跟上她的速度簡直是百份百的折磨, 算了吧. 接下來的《你是壞人》有點 disco 味道. 雖然平庸, 但怎樣也比之前的快歌好聽.《第二個自己》令我想起蔡依林的《假面的告白》, 本來是不錯的作品, 但在副歌刻意賣弄高音令歌曲打了折扣.《完美比例》太甜, 不適合我.《學會》和其他慢歌一樣悶出個鳥來. 只有《幸福果子》才讓人聽到平實自然舒服的楊丞琳.

想不到等了十八個月換來的是一張如此糟糕的專輯, 歌曲不是太悶, 就是太突兀. 一張好的唱片是應該能夠感動大家又或者娛樂大家, 但【任意門】兩者也做不到. 那它在市場的價值又有多少呢? 會不會連楊丞琳的粉絲也對此碟感到失望呢? 大慨會吧.

優點: 繼續賣可愛

缺點: 慢歌太悶, 快歌太浮誇

評分: 47

首選: 幸福果子

延伸閱讀:
不可愛的可愛教主【任意門】
聽楊丞琳的《任意門》聽到我缺氧